這是關於愛情的故事,


 


這也是一則關於生命成長的故事


 


就像每一個現代女性,夾處在工作、感情、生活的衝突與掙扎中,


 


漸漸的變得不知道自己所愛,也感受不到愛的存在,


 


直到遇見了里拉(黃金獵犬),才終於體會~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


 


對狗狗來說,時間的長短不是問題,不管是一年還是一分鐘,


 


只要能夠和自己最喜歡的人一起度過,對於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如此,


 


即使只有一分鐘,只要真心付出,這一分鐘就是生命的永恆!


 


 


 


 


作者原田舞葉曾經養過一隻黃金獵犬馬契克,


 


在她成為作家出道前不久因為罹患癌症而離開人世,


 


作者陪伴愛犬和病魔博鬥了三個月,讓她體會到無論是人還是狗,


 


生命一樣可貴!


 


她將當時陪伴愛犬的心情,用文字寫下這部催淚的作品


 


曾經再見了,可魯一書讓我看完後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眼淚滴不停,我以為這次讀這本書我會有免疫力,


 


沒想到我還是情不自禁的淚如雨下….


 


 


 


 


故事大綱是:


 


是女性時尚雜誌的編輯,從沒有養過狗的她,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


 


卻決定收養再賣不出去就會被送去安樂死的黃金獵犬里拉


 


為了讓里拉有良好的生活環境,藍寧願忍受長時間通勤的不便,


 


與男友浩介由市中心搬到了郊區,為了里拉,藍放棄了旅行、名牌服飾,


 


假日也只能帶著里拉到附近的狗公園散步,


 


為了里拉,藍從原本時髦獨立的粉領族變成了里拉麻


 


而乖巧的里拉也為藍的生活帶來許多快樂。


 


 


 


藍一切都以里拉為中心,當她好不容易嬴得女強人上司的賞識,


 


爭取到夢寐以求的採訪機會時,


 


夾在照顧里拉與忙碌工作之間卻讓藍備感壓力,


 


連與浩介的感情也出現了裂痕,心理疲憊的藍心中,


 


一剎那竟閃過希望里拉死掉的念頭,而就在這時候里拉竟然患了癌症……


 


 


 


 


這本書用掉了我今天半天的時間,還用了我很多五月花


 


就像是普通生活般的情節,


 


每天上班前的散步、然後是遠距離的通勤


 


通勤時間閒不得,忙碌的編輯得不浪費一分一秒的想好這天的行程,


 


直到有一天因為雜誌的銷售量下滑,總編希望換個貓貓狗狗大集合的單元


 


藍就這樣生平第一次踏入了寵物店,就在拍攝完畢準備離開時,


 


寵物店的店員田中小姐開口要請藍收留這隻四個月大的黃金獵犬


 


因為今天再賣不出去,牠明天就要被帶到動檢所撲殺了


 


就這樣藍接手了里拉,開始兩人一狗的同居生活,


 


而為了里拉她選擇搬到通勤時間要1.2小時的東京西郊,


 


因為這裡有適合大型狗散步的地方..


 


有時候我可以理解孟母為了孩子三遷的道理..


 


 


 


 


在藍生日的那一天,她在浩介給她的生日卡背面看到了一句話


 


愛上了別人的,是我


 


為了讓里拉能得到良好的照顧,藍選擇由浩介跟里拉一起生活


 


當藍看著小貨車載了浩介的行李、載走了坐在副駕駛座的里拉


 


車子緩緩前進,慢慢消失在街角時,藍大叫了起來


 


藍在原地站了半天,整個心都被掏空了….


 


 


 


 


我跟著藍已淚流滿面


 


放棄一個你心愛的人、放棄一段放不下的感情、放棄一幕幕的過往


 


那真的是好痛,那種心被掏空的感覺會令人窒息..


 


 


 


 


 


當藍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向玄關時,


 


踩著柏油路疾奔的腳步聲朝她而來


 


沒錯是里拉


 


就在藍努力與里拉一起生活,越來越上軌道後,而老天爺總是愛捉弄人


 


魔鬼上司交辦的事越來越多、責任越來越重大,她越來越感到前途一片光明


 


她想盡情工作、盡情戀愛、盡情打扮,希望受到公司和社會的認同


 


當她為了工作及里拉間疲於奔命時,她希望里拉消失


 


在一次散步,藍發現里拉的左前腳無力,


 


最後經過醫生的診斷,是脾臟癌的癌細胞轉移到淋巴腺所造成的,


 


很不幸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全身了..


 


當醫生說出無能為力時,藍從戰慄到垂頭喪氣


 


醫生說,請你好好疼愛牠,讓你和牠都不會後悔


 


藍低下頭,里拉看著她,牠在這裡牠還活著,


 


里拉的眼神透露出只能相信藍、只能依靠著藍


 


我又沒用的淚如雨下,這段畫面讓我想起多年前家裡養的迷你品~


 


 


 


 


在某年的大年初一牠因為去翻垃圾吃了牠不該吃的骨頭,


 


骨頭刺穿了胃


 


從獸醫那裡回來後,牠好像知道自己不久於人世,


 


牠對著喚牠名的我緩緩走來


 


眼神流露出悲傷及抱歉,這是我第一次從狗的眼睛裡看見這麼悲傷的眼神


 


我這輩子從沒忘記過,那個年有多難過


 


因為當隔天我一早去看牠時,牠撇下我們遠去了


 


這一刻我很懂藍說的~在牠生命之燭燒盡之前,我要守護牠


 


 


 


 


 


藍希望可以陪伴隨時會離開人世的里拉,不得已她作出痛苦的決定


 


她將她得來不易的位子讓給了她的助理


 


當總編問她:以後升她為編輯,你做為她的助手也沒有問題嗎?


 


:對,我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


 


愛,真的可以戰勝一切


 


真心付出,只希望對方能懂


 


 


 


 


 


藍欣賞的翔,是一個時尚路線的自由記者


 


而翔也常因工作一直設法接近藍


 


當藍因為要照顧里拉,而將翔負責專欄的責任編輯給了她的助理


 


翔因為埋怨而說出,


 


你為了區區的狗,竟然不當我的責任編輯,你根本不把我放在眼裡


 


藍丟下一句~你比狗還不如離開會議室


 


此時,我拍手叫好呀~


 


所以說,欣賞的男人真的要相處後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一場發燒,讓倔強的藍再也撐不下去了


 


這時候,浩介是唯一可以救她跟里拉的人


 


 


 


是呀,逞強有時候只是讓事情變得更糟而已


 


心底響起了聲音


 


我好像就是,固執、倔強、神經太細,


 


導致臉部線條不美麗也因此常被誤會


 


而太過固執的性格總是要到滅頂時,我才肯揮手求救


 


但人不可能沒有缺點,只是需要被包容被提醒


 


愛應該是互相包容,而不是要愛則來不愛則去


 


我也很想當你愛的可愛俏傻妞


 


只是需要時間,而我…..會努力去試試


 


 


 


 


回到故事~


 


由於浩介的幫忙,藍得已重返工作崗位


 


就在企畫會議的緊要關頭時,手機傳來不祥的消息


 


里拉很危險,呼吸很急促,眼睛好像已經看不到了


 


藍用盡全力跑向車站


 


神阿,請你再給我一小時,不要這麼快把里拉帶走


 


因為里拉絕對會等我回家


 


六年來,牠每天都會等我回家


 


牠總是癡癡的等著我,所以,神阿~求求你,給我一小時


 


里拉,你怎麼了?你趕快睜開眼睛


 


你不是在等我嗎?你不是會向我搖尾巴或者像我撲過來嗎?


 


你從來沒有對我不理不睬的


 


在藍進門前十分鐘,里拉走了


 


 


 


 


這是這本書第三次騙了我好多眼淚


 


有時候,我發現原來我很不堅強


 


外表冷的像鬼,脾氣一來硬得像石頭


 


但內心脆弱如豆腐


 


看新聞、看韓劇、看言情小說什麼都可以哭得亂七八糟


 


這真的是女人的天性,還是老天多幫我裝了一條水龍頭


 


終究沒有答案,而這也不重要


 


既然這是我,就隨性這樣過吧~何必執著呢?


 


 


 


讀完了這本書,心裡溫暖卻也有淡淡的哀愁


 


人是很奇怪的動物


 


當遇到生命關頭或者失去一切時


 


才會像藍一樣懂得腳下默默無名的東西、感受天有多寬廣


 


吸吸到風的味道


 


 


我想,藍,會記得工作、歡笑、哭泣或生氣


 


 


就像祡米油鹽醬醋茶一樣,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但除了這些外,生命中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


 


 


 


 


 


只要一分鐘。原田舞葉


 


皇冠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