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又看完了兩本有關教育的書籍


第一本是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


第二本是 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作者 汪培珽


挺能認同汪培珽在餵故事書長大的其中一個章節


她說道 不用說教,唸故事書就好


對於現在只會講打打打外星話的vanessa


說教又聽不懂,唸故事書的確是個好方法


而且我發現


能夠藉由故事書發揮潛移默化的教育功能


教育做人處事等道理


 


 


 


 


我呢 像個長不大的孩子


都那麼大了,依然喜歡看故事書


更喜歡有圖案的繪本


我在bbh裡團購了一套繪本童話故事


有耳熟能祥的灰姑娘、小紅帽、布萊梅樂隊等故事


每書都有一張cd


 


 


 


另外贈送一套小布的故事書


這是一套六本的親子diy繪本


小布是一隻小海狸


分別是


小布烤蛋糕


小布做木工


小布縫圍裙


小布修東西


小布種豆子


小布刷油漆


是一套教育孩子認識工作流程、方法和所需工具的繪本


但沒想到


這套書也在汪小姐的私房書單中


小布的diy繪本都是教育一些很生活上的事情


拿到這套書時我先看了一遍


真的是很有趣


但是那套童話故事書的內容就差了點


 


 


 


透過文字及繪圖,畫面是豐富的


還可以創造想像力


對於想像這回事,我還蠻喜歡的


對於汪小姐在書中提到一段


媽媽跟小孩一起窩在床上


彼此肩靠肩


等待著媽媽說一篇篇的故事


那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我呢


也等待著vanessa長那麼大


跟我一起窩在床上聽我說故事


是幸福的事呢


 


 


 


 


說實在


我替vanessa買的玩具少之又少


手指頭都數的出來


書倒買得比玩具多,而且陸續在增加當中


當她可以坐得挺挺的時候


我就買有彩色大圖的認知書給她


我都整本給vanessa自己翻


觀察一段時間後


當我同時放進費雪的爬行音樂鼓跟一本顏色與型狀的厚紙書進嬰兒床


起先她會被音樂鼓的音樂吸引過去


過一下子就去翻書了


她可以自己一個人翻很久,東翻西翻,摸摸表皮


從只會啃書到會翻書,這是多麼神奇的進化


我誠心的希望她也可以和我一起喜歡書香的沐浴


 


 


 


 


至於唸故事書給她聽


我都是把她放在我們的大床上


讓她坐著,我坐在她後面一邊唸一邊翻繪本


但她總是愛搶我的繪本


我就會拿她的小本書給她


或者讓她在嬰兒床裡,我一邊唸給她聽


她總是會站起來扶著床欄對我笑‧‧


 


 


 


汪小姐家裡有五百多本的故事書


她開了張她的私房書單


~如果照著她的書單買


還真的是買也買不完


不過跟著前人走過的路總是比較可以不辛苦


在選書時是個不錯的參考


她的私房書不但有書名還有故事主題


比如她提到的巫婆與黑貓


主題是同情心、解決問題、幽默


昨天晚上我才跟VANESSA的拔拔曉以大義


你每天早出晚歸


晚上回家後別當電視兒童


多陪陪寶寶


為她唸本故事書不是什麼很難的是


親子教育不是只有靠做麻麻的努力而已


 


 


 


這兩本書講得理念其實是一樣的


只是唸中文故事書及英文故事書


提早用輕鬆自然的方法讓孩子接觸英文


學英文的順序應該是聽、說、讀、寫


唸英文故事書 習慣第二種語言 就像學中文那般自然


其中汪小姐提到


對嬰兒唸英文故事書


根本不需翻譯


因為中英文對她來講根本沒有差別


總之持之以恆才是最重要


汪小姐說在家中沒有一個人是說英文的情況下


光唸英文故事書


就讓兩個小孩都聽懂了英文


真不可思議


所以說呀~我真的得試試


 


 


 


如果說N年前


我的父母也懂得用唸英文故事書讓我接觸英文


相信比N年後在冰冷的補習班學習來得好


汪小姐在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第七章說道


我只是在幫孩子搭一座未來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至於他們願不願意走到橋的另一邊與世界拉軌


全要靠孩子自己決定


父母是幫不了忙的


汪小姐這段話講得真讚


 


 


 


 


前陣子我看今晚哪裡有問題這個節目


那急的來賓是名英文老師 徐薇


其他有劉平、龐德、何戎


徐薇老師說


語言只是一個溝通的橋樑


只是一個工具


他在家從不教小孩英文


但是善用工具如生日書、解夢書來引導小孩自然去接觸英文


慢慢的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不排斥


甚至會主動學習


 


 


 


徐薇老師說的一席話更讓我覺得千萬不要壞了孩子學英文的胃口


一旦害怕了


再找回那種感覺就難了


我就是被逼怕的


直到現在因為工作需要而不是要考試才覺得不那麼討厭


還有加上我一直想去希臘自助旅行


英文真的得學好


 


果然決任何事都需要一點動機


這兩本書推薦給親愛的你


 


 


作者 汪小姐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wangpei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