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我要教你怎麼愛我


陳安儀著


高寶書版


 


這本書我看了三遍


很喜歡及認同作者很多觀點


生不簡單 十個月就有了


養育小孩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很多養育上沒有一定的答案


對於大家口頭上講得


我對文字的敘述卻更有興趣


所以我看了三遍


把自己喜歡的挑出來跟大家分享


作者細膩的心


流暢的文筆


每個人都是做了媽媽以後才開始學做媽媽的阿


這本書糾正了我原本很多的觀念


我也希望


vanessa在她的人生路上


是個樂觀 開朗  開心 勇敢 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女孩


不是個唸死書卻不懂人情世故的人


 


 


 


P23


一個人可以不會英文不會電腦的活下去


但他如果不懂得怎麼與人相處


克服憂鬱


卻可能讓他在未來存活不下去


 


P66


愛聽故事是孩子們的天性


除了每天定時的床邊故事時間以外


我也刻意的延緩及減少他們玩電腦遊戲


看電視的時間


我認為


過多的影像刺激、即時畫面、聲光效果


會讓孩子們沒有耐性去欣賞文字的美


也失去了創意思考的空間


因此,他們平日最大的娛樂


除了玩,就是聽我講故事


我講我小時後的故事、歷史人物的故事、民間故事、童話故事、科學故事


各式各樣的故事


我花很多時間為孩子講故事


 


P89


照說,在我們這個年代


物競天擇的結果


應該是有錢人生存下來了


窮人小孩逐漸淘汰,但事實上,在歷史的經驗裡


真正發光發熱


留名千古的人


多半都不是過度照顧或是物質生活優渥的孩子


對社會有卓越貢獻的人


多半都是從牆縫中掙扎出來的小草


比如貝多芬、愛因斯坦、比如許許多多的名人


 


P123


一個領略過大自然魅力的孩子


絕對不會認為


湯瑪士小火車比溪水好玩


或是芭比娃娃比沙灘有吸引力


只有不曾領略過大自然之美的孩子


才會對空谷幽溪裡的青蛙


可以染指甲、吸花蜜的野花


高大的榕樹、滿地的落葉、飛舞的蝴蝶


隨處可拾的草莖視而不見,而竟不知道可以玩什麼!


 


P151


感情的累積,很重要的是陪伴


不論是夫妻、親子


陪伴都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有時候,什麼都不做


或是什麼都不說


但是你在他身邊,就是最重要的


以前討論假日媽媽話題時


我曾經遇到有媽媽反駁我說


親子相處重質、不重量,不是很好嗎?


她說,孩子給別人帶二十四小時,假日時她可以用最好的品質跟孩子相處


溫和且笑容滿面、心情好且不發怒


還可以空出時間專心的跟孩子談天


這不是比每天在一起大呼小叫的要好嗎?


 


P170


語言其實就是一個溝通的工具


有需求時,自然就學的好


而我比較重視語言背後所表達的東西


邏輯、思考、創意、生活、人格、美感、智慧與勇氣


一個英文很棒的人


頂多的成就是個翻譯


但是,將來人家會請翻譯來翻譯你演說內容的人


才是一個真正有成就的人吧!


 


P201


我一直很認同一個觀念


那就是你花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


孩子將來就會花多少時間在你身上


你怎麼對待他


他將來就怎麼對待你


不過,除此之外,我覺得做父母的


也有責任把自己真實的情感、真實的處境透露給孩子知道


無論你是開心、憤怒或是沮喪的、挫折,


甚至窮困、卑賤 ,掩藏不是一個好的教養方式


爸爸媽媽不是完人,我們應該學會承認我們也有錯誤


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


我們會老、也會死,同樣的,我們付出的愛也希望獲得回報


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


跟我們愛他同樣的重要


 


P217


我所認知的生命力


是一種寬大的心胸、廣闊的視野


對生命保持熱愛、對別人充滿同情


保持無止盡的好奇


與正面的態度


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一個生命力基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