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收到妙而舒的季刊


這次的主題是"保護牙寶寶"


摘錄以下重點跟大家分享


乳牙的重要性


1.咀嚼食物


在寶寶的成長過程中,需要不斷地攝取食物維持生長所需的物質及營養


因此需要具備完整咀嚼功能的乳牙,才能協助各種營養的攝取


2.發音及美觀


一口健康完整的牙齒可以讓寶寶在學習發音時口齒清晰,不會語焉不詳,有助建立寶寶自信心


3.誘導恆牙萌發及空間維持


乳牙在適當的時期會脫落,由恆牙取代


若有乳牙的誘導,及在混合齒列期時,維持將來恆齒長出所需的適當空間,


恆牙便得以順利萌發


4.促進顎骨正常發育


單側牙齒的病變,常會使寶寶不敢以患側咀嚼食物


長久下來便可能造成顏面發育不平衡


 


寶寶的發牙階段


階段一:出生後約6~8個月---兩顆下顎正門牙


階段二:出生後約12~14個月--下顎、上顎各長四顆


階段三:出生後約14~16個月--長出第一乳臼齒


階段四:出生後16~20個月--長出犬齒


階段五:出生後20~36個月--乳牙全部長出


最晚三歲要長出全部的乳牙


妹妹現在在第二階段,總共長的八顆就沒動靜了


 


 


 


 


目前都是用牙刷沾清水來幫妹妹清潔牙齒


她現在並不會做出像大人"吐"的動作


而且會有將牙膏吃進去的疑慮


所以只用清水


醫師則建議大一點後再用牙膏


或者選擇"牙膠"


不含任何研磨劑成份


教適合嬰幼兒使用


當然她不會放過牙刷的= =


幫她刷完後一定要將牙刷交到她手上


她會自己亂刷,甚至刷舌苔


我想這樣也好


可以順便清潔一下舌苔


 


 


像妹妹之前也常睡前喝奶沒刷牙


容易造成"奶瓶性龉齒"


她週歲後我就幫她在睡前刷牙


就是睡前最後一次喝奶後刷牙


這小傢伙也很奇怪


每次喝完奶都快睡著時


我一喊妹妹來刷牙


馬上精神百倍,跟剛剛躺在床上嗯嗯阿阿眼睛小瞇的簡直判若兩人


彈跳起來就算了


還手足舞蹈咧


她挺好笑的,常常是一手抓著牙刷睡著的


 


 


 


 


"奶瓶性龉齒"


是一種相當嚴重的早期幼兒齬齒情形之一


並非一定要有使用奶瓶才會發生


這種早期的幼兒齬齒通常一開始最先發生在上顎前門牙


會有齬齒窩洞的產生


接著就會是第一顆乳臼齒也有齬齒情形發生


寶寶的上顎前門牙


與嘴唇接觸的齒面會先出現白斑


便是脫鈣現象的發生


白斑換變成窩洞,窩洞又因為食物的色素而被染成棕黑色的外觀


所以媽媽們還是要注意


清潔完牙齒再讓她睡覺吧


 


 


 


 



 


我刷我刷我刷刷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