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羽毛最近又看完一本關於親子教養的書


我很欣賞的一位作家  汪培珽


她又出了第四本書


前面兩本是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及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我都看過了


第三本書我到現在始終沒有勇氣看


因為書名是~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


封面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歲,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望著孩子背著背包的小小身影


我知道,我總有一天要面對孩子離開身邊的人生


但我一點也不沮喪


因為,我已經將孩子的每一份笑容、眼淚、體貼和愛意留存起來了


到那一天


我只要再從心裡拿出來解凍就好


絲絲甜蜜的回憶,就是父母度過老年時


所需的全部養分


 


羽毛為什麼會寫部落格


看看羽毛的部落格,大多是孩子的笑容,孩子的成長......


這是我寫部落格的主要動力


隨著年齡的增長,腦容量越來越少


寫部落格紀錄女兒的一切真是個好方法


當有一天女兒離開我這媽媽的身邊時


當她開始真正面對她的人生時....


我 至少還有這裡


可以陪伴著我 


 


 


上星期的某一個晚上


妹妹睡著了


孩子的爸趴在床上直盯著正好睡的女兒


他突然轉過頭來對著看電視的我說


如果她要嫁了,我怎麼辦?= =


我說~她才一歲多ㄟ,你會不會想太多了阿


 


我突然才覺得


她不是剛初生沒多久嗎?


我怎麼記得她才小不隆咚的3850kg


怎麼突然變這麼大隻了


轉眼已經一歲八個月了


就這樣她就快要兩歲了,我竟然覺得我的腳步快要跟不上她的成長


 


看完作者的新作


真的能理解,為什麼這本書的書名是這麼取了


新書的內容其實是作者帶著孩子去英國旅行


紀錄著在這段旅行中發生的大小事情


看似就像個遊記一樣的書


其實真正感受後


會發覺親子的關係及相處 原來是真的很微妙


 


 


母子三人在旅行中


在一個陌生的國家裡那種相依為命的情感


及化險為痍後的美妙感受


真的要身歷其中才能真正體會


 


作者用這一趟的旅行


提醒為人父母者


愛 真的要即時


當你老是覺得她還小時


她可能已經悄悄長大 不再需要你的陪伴


在孩子還需要你的時候


該珍惜這時光 該珍惜她黏著你的時候


妹妹除了託兒所的時間外


大部份都是跟我在一起


當然也比較黏著我


這種相依為命的幸福 只有我懂


我倒是很享受她黏著我的時候


那種被需要的感覺


那個愛跟我撒嬌的小小身影


這時光就那麼幾年而已,能不珍惜嗎?


 


我能體會作者說的


每段幸福,我都要把握


她說機會,常常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的確


人生活了快一半了


機會真的是要自己把握的


以前我也常想


等孩子大一點我要帶她去哪 再大一點要怎麼樣


現在不了


隨孩子,樂在當下


也許過幾個月,我會拎著她去希臘玩也不一定


 


 


 


在第80頁提到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


您只有十年的機會


五歲之前太小


父母的心思通常被照顧好孩子的安全和溫飽所佔滿


十五歲之後太大


以父母為天為地的相依感覺


已轉化為孩子的獨立自主想法


唯有這當中的十年


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


後一秒鐘


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


 


看著作者這麼說


想一想好像真的是這樣


大概當她上國中時有自己的朋友


可以自己獨立後


我想我們做父母的不再是她的世界範圍內了


 


 


原來旅行一趟


也可以看出平時的教養


旅行一趟


可以增加親子間的關係


旅行一趟


會有這麼多感受跟感情


親子關係是該好好經營


孩子呀~媽媽正在學習中


學習著 隨著你,樂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色羽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